Loading...

(經濟日報/潘羿菁105.8.18)

 林伯豐

林伯豐

勞資爭議從先前勞工七天假、一例一休議題,到昨(17)日勞團赴勞動部抗議部分工時時薪未調漲等,讓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忍不住重砲抨擊,「政府不要老是製造問題,先解決勞工七天假與一例一休吧」。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昨日舉行8月例會,邀請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專題演講「大數據價創台灣經濟」,不過近期勞工政策話題再起,只要詢問到一例一休、勞工七天假等議題,老闆們都會停下腳步發表看法。

林伯豐再度開砲,「蔡總統說自己是解決事情的人」,既是如此,政府應該對每件事要有完整配套,但現在又提出部分工時新議題,要給予特休假或產假,這項議題我們認為理應合理對待,所以原則上會同意,只不過,政府應該先解決一例一休與勞工七天假,再來談別件事,才符合程序,「如果每次提出問題,又沒有配套,製造更多問題與對立,我是不認同」。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的態度較為和緩,開口就說,「菩提本無樹,何處惹塵埃」,因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既然企業與勞工都已經表示意見,最後就是由政府拍板定案,這是政府的責任,否則社會只是不斷付出不必要成本,「趕快告一段落吧」。

許勝雄認為,其實現在更應花人力與精神拚國內經濟,而不是一直製造對立,新政府有企圖心創造經濟繁榮,塑造整體投資環境,這樣的方向足以振奮人心,所以花時間在處理社會對立,倒不如快點投入在「五加二」創新產業(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新農業、循環經濟)以及生產力4.0政策,如此一來才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