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廣新聞網/2018.04.18)

環保署長李應元18日出席三三會演講,企業界建議環保署修改環評委員配置,政府代表占比最好能到3分之2,因為有些環評委員的背後,其實是有其他利益的掛鉤。對此,李應元表示,未來的環資部,非常希望不再肩負環評責任,環評工作應該回歸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未來環保署升級成為環資部後,將丟出環境影響評估這個燙手山芋。

環保署長李應元18日出席三三會演講,企業界反應環評的委員組成,應該以政府官員占多數,由政府負起環保及環評的責任。

李應元說,環評委員結構在環評法中訂定,所以要修法,而且未來環資部成立後,也很希望環評的工作,環保的責任,回歸給各事業目的主管機關,「例如,經濟部要開發工業區,就自己開公聽會,邀請地方民眾列出關切的問題,我們的修法方向,就讓經濟部自己去處理,因為大家已經有很好的環保觀念了,就不須再由環保署處理這件事。」

環資部的組織法預計下週就會報院,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企業界始終對於環評多所抱怨,認為現在的環評制度,極度不具效率,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就說,一個苯乙烯廠的環評案可以卡8年。

三三會副理事長許勝雄也說,不是每個環評委員都很健康,有些環評委員的背後有利益掛鉤,既然環保署是行政單位,就應該按規章行事,並扛起行政責任,而不是丟給環評委員背書。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18/26549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