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時報 即時新聞/2019.10.16)

三三會今(16)日舉行10月例會,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開場致詞時表示,IMF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世界經濟發展持續下行,未來台灣也會受到影響,來年經濟局勢仍將嚴峻。

許勝雄表示,全球經濟放緩及經濟體間的貿易衝突都將使台灣2020年經濟局勢面臨嚴峻考驗。許勝雄指出,在全球層面,IMF下修經濟成長率至3.4%,大陸經濟成長率也下修至5.8%,面臨保6壓力,這些都會連帶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經貿衝突的部分,除了中日達成貿易協定外,中美貿易戰、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戰及英國硬脫歐等困局仍然持續,都將波及台灣;區域合作上,台灣未加入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明年預計就會生效,目前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國協議進展未明,若不思考對策,台灣將面臨邊緣化壓力。

對此,許勝雄建議,各國紛紛採取策略來應對全球經濟變局,就台灣而言,受到台商資金回流的影響,形成內溫外冷的局面,政府應該思考,除了短期的GDP成長效應,如何降低業界承擔租金或是金融方面的壓力,讓台商在變局中有緩衝的時間;至於怎麼做,政府要去思考。

另外,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受邀出席三三會10月例會演講,以「台灣科研創新生態系統」為題,討論台灣AI智慧研發、應用及相關人才育成。許有進演講中提到,不管是法規布局還是輔導,從政府的角度,都希望能夠建立良好的科技研發創新管道。

許有進指出,在法規鬆綁的部分,科技部打破產學間的隔閡,讓教授及研究人員能夠兼任董事,讓學者技術作價持股無上限,並課予低稅,來進一步協助創新事業發展;另外,科技部與國內外大企業共創生態圈,協助新創對接國內外資源,加強新創事業的資本導入。

許有進表示,創新一定要兼顧賺錢及影響力,目前科技部將以台灣半導體產業背景為基礎,持續提升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服務及智慧科技等AIoT的應用,將朝技術、人才、市場及資金等四大面向推動新創事業。

https://m.ctee.com.tw/livenews/aj/20191016003238-2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