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時報/2018.08.13)

緊扣全球人心的2018世足賽雖隨著法國隊高舉冠軍金盃而落幕,但明星足球員身上所穿著的高科技球衣,仍是全世界球迷討論的焦點話題。「這不是簡單的運動服!」遠東集團暨徐有庠基金會董事長徐旭東手上拿著世足賽英格蘭隊的球衣介紹著。

本屆世足賽共有巴西、英格蘭、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的球衣是用遠東新世紀機能布料製成,且透過紡織的剪裁與緹花技術讓球衣更進化,具備輕薄舒適、透氣排汗、抗拉扯等優異效果,在整場球賽比拚爭搶之後,球員身上的球衣依舊乾爽。當英格蘭代表隊踢進四強時,英國在台辦事處即透過臉書發文慶賀,並感謝台灣紡織科技提供的祕密武器。

科技不僅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也是生態環境的守護者,近年海洋環保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與運動品牌adidas合作,回收海洋廢棄寶特瓶來生產環保鞋材,但由於海洋廢棄物含有較多雜質,回收困難度極高,因此找上遠東新世紀協助在馬爾地夫建立起示範回收系統,透過純化處理、精緻再製而成的環保紗線,品質與強度皆符合製鞋標準,所生產的海洋回收紗鞋,迄今已賣出100萬雙,大獲消費者好評與支持,「一切都在於細節裡」徐旭東如此說。海洋回收紗鞋專案預計在2018年可減少1,600公噸的海洋廢棄塑料。

科技不僅是企業創新的動力,更是國家實力強弱的衡量指標,台灣過去推動科學園區培植半導體產業,為台灣經濟發展打下良好的根基,然而在下一世代國際競爭中,台灣又該如何找尋自身定位?遠東集團與徐有庠基金會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獎勵支持台灣的科研人才,希望他們成為一股引領台灣向前邁進的力量,為台灣找出下一個突破口,「這是我和董事會一直在發想的事情」徐旭東說道。

徐有庠基金會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有庠科技獎,並且獎勵領域逐年順應科技發展的趨勢而擴大,從起初的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開始,後續增加生技醫藥、綠色科技等領域,至今有庠科技獎已舉辦16屆,累積獎勵的科學家達267名,合計獎金近新台幣1.4億元。

有庠科技獎分為科技講座、論文獎、發明獎等三種獎項,得獎人都是各個研究領域中的佼佼者,歷屆得獎人中不乏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頂尖學者。「這不是簡單的獎項,得獎者都是花很多年的功夫才得到」徐旭東欣慰地說道,因此每年頒獎典禮的舞台上,最常聽到得獎人感謝家人的真情告白,因著家人的體諒與包容,得獎人方能全心投入研究,費時多年最終取得嶄新科研成就。

徐有庠基金會一路走來不僅積極獎勵高端科研人才,亦十分重視下一代科學教育扎根,因此長期與台師大物理系合作引進國際物理辯論競賽。這個活動強調的是實驗實作、邏輯思辨與團隊合作,與傳統紙筆測驗教育有很大不同,對於台灣學子科研能力養成有極大助益。因此近年來許多台灣各地高中師生都積極參與此賽事,徐有庠基金會也從中挑選優秀的學生加以培訓,組成台灣代表隊參加國際賽,甫於7月底在北京舉辦的「第31屆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IYPT)」,台灣代表隊與其他31個國家隊伍同台競爭,其中包含新加坡、韓國、德國、美國等國,台灣隊在激烈競爭中仍奪得團體銅牌獎的佳績。徐旭東由衷讚賞:「他們才高中生,就有這樣的使命感」,這股精神是台灣所需要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13000249-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