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今日新聞/2018.07.18)

總統蔡英文今(18)日首度應邀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與企業大老面對面溝通。她致詞時也以失業率、出口及外銷訂單等數據說明,這兩年執政交出的經濟期中成績單可受嚴格檢驗,並表示外界質疑民進黨經濟治理能力,是不攻自破的偏見。至於企業大老提到重本土輕國際及兩岸關係問題上,她強調,「我40歲以前的人生都在做國際事務,不會因我的執政,台灣就突然本土化起來,國際化是我們生存重要的面向」,而她上任後的兩岸政策主張一致性高,即維持現狀、沒有挑釁,維持穩定兩岸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過去2年政府把企業當成重要伙伴,這段時間也和很多在場企業朋友面對面交換意見。早期有些人對民進黨的經濟治理能力或許有些保留,但經過這2年多互動,這些應該是不攻自破的偏見,時代正在改變,無論是政府或產業都要跟上時代,才能創新及進步,政府也用最大誠意傾聽產業想法及意見。

她提到,政府這兩年在經濟上所做的努力,包括對內致力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基礎建設;對外透過新南向策略,拓展外貿的多元格局。

她也相信這兩年執政交出的經濟期中成績單,可接受最嚴格的檢驗,包括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超過1年,上市櫃公司營收也是歷史新高,而外商也加碼投資台灣,包括微軟、谷歌、IBM等都在台擴大據點,招募人才,將台灣視為最重要的創新基地,代表國際真的看好台灣。

雖然近來美中貿易摩擦,但蔡英文說,她聽到很多台商有意回到台灣投資,這些正向發展,顯示只要企業與政府攜手按部就班經濟會越來越好。

她強調,與國內企業領袖見面,從不是為了聽好話,任何客觀批評,只要有道理都誠心接受,產業各種建議,她也都以開放態度來面對解決,當然,政府解決問題時,也請不吝惜給予我們掌聲,不要用偏見來唱衰台灣,若讓抱怨來干擾市場氛圍,那對投資環境的改善一點幫助都沒有。

在蔡英文致詞完後,也開放企業大老提問,不過,原本要求媒體離開現場,在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溝通後,蔡英文同意媒體參與,許勝雄也肯定蔡總統願意改變接受外部的訊息,並感受到她的誠意。

不過,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問到台灣目前是否過度重本土輕國際?蔡英文先說「你真的覺得我們現在比較本土嗎?」台灣是持續走向國際,尤其年輕世代更國際化,視野也更寬廣,這問題不至於被解讀因蔡英文變總統就本土化。

蔡英文強調,「我40歲以前的人生都在做國際事務,不會因我的執政,台灣就突然本土化起來」,本土化是需要的,但在台灣特殊條件下,國際化是生存重要面向,也是執政政策最先考量的。

至於工總理事長林伯豐詢問兩岸關係,蔡英文先表示,「我只要一講到這個就講個沒完」,這問題最後再回答。

後來蔡英文回應指出,她2016就職總統以來,在兩岸政策一致性很高,即維持現狀、沒有挑釁,維持穩定兩岸關係,雖然現在區域形勢更加複雜,維持兩岸穩定是政府重要責任,她也坦言,這段時間對岸動作滿多的,但「我們努力維持穩定兩岸關係及區域合作穩定為責任所在,尤其現在是台灣轉型最關鍵的時刻。
https://tw.news.yahoo.com/%E4%BC%81%E6%A5%AD%E5%A4%A7%E8%80%81%E8%B3%AA%E7%96%91%E6%9C%AC%E5%9C%9F%E5%8C%96%E8%88%87%E5%85%A9%E5%B2%B8%E9%97%9C%E4%BF%82-%E8%94%A1%E8%8B%B1%E6%96%87%E9%80%99%E9%BA%BC%E5%9B%9E%E6%87%89-080947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