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雲/2019.05.15)

中美貿易戰在川普美國時間13日宣布要將尚未課稅的中國輸美產品從關稅10%調升至25%,恐衝擊台灣供應鏈。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今(15)日指出,筆電、PC供應鏈遷移難度很高,牽涉到龐大人力和供應商,要看品牌廠是否能做出對供應體系正面的決定。

 

許勝雄是代工一哥仁寶的董事長,對於中美關稅問題對於電子五哥的衝擊,他不諱言,這是一場長期戰爭,台灣電子業確實要面對長期考驗。貿易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變化較烈,許勝雄表示,這期間企業都有部分的生產轉移,包括遷回台灣的、移往東南亞的。然而PC供應鏈涉及1000、2000種零組件,且在中國大陸十幾年下來已建立的非常穩定,又牽涉龐大人力、運輸條件等,要移轉真的很不容易。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日在法說會吐真言,廣達第1季淨利率只有1.41%,要怎麼承擔25%的關稅?對此,許勝雄也所見略同,在電子五哥製造毛利率不高的情形下,價格很難跟客戶談判,能與品牌商談的,就是在哪個地方生產最有效,同時也能滿足客戶需求。但往往客戶考慮的不只是價格而已,還有與當地政府的協議狀態,客戶會有自己的考量和決議。但他也建議,品牌廠能朝讓生產體系更好的方向來努力。

 

對於PC和NB相對毛利較低,許勝雄說,電子五哥目前都很努力在往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移動,像是伺服器等;此外,除了考慮產地的遷移,代工廠也可從自身的生產體系效率化、精緻化、降低成本等來因應未來衝擊。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15/1445143.htm#ixzz5oRrv2eu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