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自由時報/2020.10.21)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新台幣強升,對出口商造成換匯壓力。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表示,新台幣升值的確會對台廠獲利造成影響,但全球企業競爭力評估是以比較利益為基礎,只要台灣競爭對手國貨幣走勢與新台幣同向升貶,對台廠競爭力影響沒那麼大;但台幣升值後換算金額減少,仍會影響台企利益,「希望中央銀行能適度穩定匯率,緩解出口商壓力。」

許勝雄:影響獲利 無損台廠競爭力

三三會昨舉行十月份例會。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新台幣強升現在看來無法回到以前,台廠要適應新台幣走強的格局,「但這對出口商不利,可能影響競爭力」;他呼籲經濟部討論出口商減稅方案。

王美花籲企業對台幣走升做準備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新台幣強升對國內傳產衝擊較大,科技大廠則各有一套因應模式,經濟部將持續與廠商溝通,並呼籲企業為新台幣走升態勢預做準備。

此外,疫情加上美中對抗,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勝雄認為,產業鏈進入短鏈、斷鏈等重組時代,最終產品銷往美國的客戶,會要求廠商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最終產品銷往中國、歐盟或其他國家的客戶,由於中國產業鏈非常完備,應該還會在中國生產。未來企業將以在地化生產機制進行供應鏈布局,並根據市場隨時調整,「過去單押一國建置生產基地的情況也將持續改變。」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0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