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自由財經/2021.03.17)

台灣旱象嚴峻、水庫見底,經濟部規劃課徵用水大戶耗水費,工商團體對此規劃齊聲反對。三三會今(17)日召開3月份例會,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在會前受訪表示,為了達到節水目的,可以有很多不同手段去使用,利用獎勵以起激勵效果才是好的做法,而非祭出懲罰。

許勝雄指出,台灣下雨天數和雨量在世界都是排名前面,但是因為台灣多陡山,加上蓄水、節水工作沒有完全地做好,就難留住水。半導體產業日用水量很大,台積電對於水的再利用也盡了最大力量,可是產業整體用水量(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許勝雄認為,課徵耗水費應該是後面的手段,耗水費是以用量角度衡量,使用愈多水的大戶就要投入愈多支出成本;其實節水這件事可以有不同激勵方法,該用獎勵方式激勵運用水資源。如何有效地擬定一套類似學習以色列的管理水的方法,讓水資源有效地運用,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說,台灣耗水最多類別是農業用水、佔了7成,其他較為節省水的國家,都是用管線排放農業用水,台灣卻是路面在排放,所以需要政府長期規劃改善。工業用水要課徵耗水費,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前年工業用水佔16%,去年已經減到10%,顯示廢水回收有成績,政府應該鼓勵廢水回收、再生水(例如:海水淡化),祭出獎勵給工業用水回收多的,而非祭出耗水費懲罰。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6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