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經濟日報/2021.11.17)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17日舉行11月例會,將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保護營業祕密,致力企業防弊」。由於近期傳出法務部有意將營業祕密案件比照內亂、外患罪,改由高檢署偵辦,企業界相當關心營業祕密法對產業的保護與限制如何平衡。

除了營業祕密法相關議題,由於蔡總統近期多次表態不會重啟核四,在安全與核廢料問題難解前提下,仍將進行新能源開發,但是站在製造業的立場,政府目前的綠電政策,讓產業界看不到有效解方。因此,三三會預期也會讓外界關注企業代表的最新看法。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友達光電(2409)董事長彭双浪日前發文指出,政府有意對核心關鍵技術強化營業祕密保護,要修正《國家安全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對關鍵技術參與成員赴大陸進行事前審查。而法務部也有意將營業祕密案件比照內亂、外患罪,改由高檢署偵辦。

彭双浪認為,政府修法目的,是要避免核心關鍵技術外移,影響競爭力,但如今是多元傳遞的網路時代,技術轉移方式已不僅是靠人員移動,且大陸仍是全球不可或缺的市場和生產據點,人員差旅是常態,若依現有修法條文,赴陸前申請許可,審查作業可能延宕差旅時效,受管制人員在計劃終止或離職後三年內,仍受法規限制,恐將嚴重影響人員未來發展。

另外,由於營業祕密案件多涉及高科技與敏感資訊,企業界最關心地檢署或法院在偵查或審理時,是否有足夠的專業?此外,過去營業祕密案件審理過程常因「時間拖太久」,導致企業利益而擴大損害。有法界建議針對營業祕密應由院檢設立營業祕密專業法庭,並給予司法人員足夠的專業訓練。

工總今年在產業白皮書提出,應加強營業祕密保護,評估現行機制是否應調整。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229/5888968